再談博客來電子書app

Evonne Tsai
4 min readSep 9, 2017

在數位時代轉載這篇Medium之後:博客來推出自己的電子書app後,競爭者都笑了,我原本想表達的是App使用者介面很不友善,讓人失望,且處處要導回網頁,我認為會做成這樣可能是想把使用者導回網頁做其他購買(或者根本沒想這麼多,只是單純不想投資做電子書App.......?),但意外地有一些關於IAP(In app purchase)的討論,我有一些想法想釐清。

主要提到IAP的部分,是認為博客來將付費導回網頁,是因為若是在程式內購買電子書,iOS和Android要抽30%,而不是因為想把使用者導回博客來網頁做其他購買。

以下是我的幾個想法。

  1. 其他的電子書閱讀器也有提供IAP(Kobo Android版本,Readmoo iOS以及Android) ,所以這就是願不願意犧牲利潤,讓使用者容易使用的問題。
  2. 接下來就是,要犧牲多少利潤,甚至會不會虧本的問題了。電子書比實體書少了印刷成本、庫存成本、運送成本、上架成本(若有實體店)與賣不出去的風險,但是多了轉檔成本(若是電子書已經存在其他電子書閱讀平台,理論上不用再轉檔?)、以及被盜版的風險。這30%的上架費可以視為是「通路成本」(請注意是賣出價的30%而非定價的30%),一本電子書定價約市價的6折到7折,60%乘以30%約18%,一本書定價的18%做為通路成本,但因此節省印刷,庫存與滯銷風險,不知是否過分?扣掉這18%,且既然其他電子書平台能提供IAP,代表30%的額外成本,應該不是到虧錢的地步,而是少賺了。
  3. 那為什麼其他平台可以犧牲這個利潤,讓使用者容易購買使用,進而推廣電子書的銷售,博客來不行?我認為因為他是台灣最大的實體書店商呀!電子書的普及,對博客來實體書的銷售衝擊理應最大,若是連電子書的利潤都犧牲了,那他們也許整體利潤是下降的,我認為這是他們創新的兩難,實體書的成功,導致無法轉向電子書的策略方向。

另外,不少人提到Kindle也是不提供iOS和Android的IAP。針對Kindle也不提供IAP這件事,可以分成幾個層次討論。

  1. Amazon自己的Kindle電子書閱讀器提供IAP,而且這是Amazon主要提供電子書服務與體驗的平台,事實上,Kindle一開始推出時,貝佐斯還堅持Kindle要提供免費網路讓使用者便於購買與下載,iOS與Android版本的Kindle app我認為只是Amazon跟iPad抗衡,增加其市場佔有率的輔助工具而已。
  2. Amazon一直以來的策略就是低價搶市,以擴大市佔率為目標,甚至電子書一開始推出時是以9.99美元賠錢賣,我認為Amazon不會願意再把微薄的收入分給蘋果/Google,但博客來的電子書售價,約定價6–7折,甚至有到定價75折的電子書,和實體書的售價比起來約九折,顯然和Amazon低價搶市的策略不同(雖然之後由於出版商的聯合爭取,Amazon已將訂價權交回給出版商,所以電子書價格有回升,但Amazon還是寧願將利潤歸給作者吧!)。
  3. 而且Kindle app其他地方沒有這麼難用呀XD 至少不會要讓我試閱到最後一頁才找到書籍介紹頁面已經怎麽購買,書內的drawer就有了,而且非常完備。

總之,那售價的30%真的那麼重要嗎?看他們有多重視電子書市場吧!

另外我想強調關於商業模式的部份是我的推論。以我的經驗,app做不好大抵是 – 1.公司沒資源/2.有資源但沒人才/3.不想投資源做,因為利益衝突或沒足夠利潤/4.把app當成網頁或導流工具,一堆東西都要塞進去,卻又一堆東西都要連回網頁。因為是博客來,我不認為是第一種和第二種,所以推論3或4。

我想表達的還是博客來app整體的體驗很糟糕,並不只IAP而已,但即使是IAP,還是有許多可討論的點,我本身是個愛書人,但其實沒在用Kindle,因為幾乎是外文書,很希望國內各平台以及博客來,可以把中文電子書閱讀的體驗做好,讓愛書人們有更多閱讀的選擇與不同的想像吧!

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,請多按幾下「拍手」給我鼓勵,或是按”follow”讓我持續提供優質文章給您。

--

--

Evonne Tsai

財金人,科技人,行銷人,商業思維學院產品課程主理人;十餘年產品行銷與管理經驗,商業思維學院社團:https://lihi1.cc/jC9rk; 官網:https://bizthinkers.com/hi ;Mail: evonnetsai417@gmail.com